轻松学马太福音 #8天使在梦中向约瑟显现(太1:20-21) 2023年1月7日

我们在上一集提到约瑟误以为马利亚是因为通奸而怀孕,本来已经决定与她解除婚约,但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,天使在梦里对约瑟显现,改变了他的计划。

在马太福音里,天使在梦中显现是一个经常出现的记载。马太福音最初的读者当中有许多犹太人基督徒,他们自然的会联想到在旧约圣经里,神也多次的藉著梦来引导人。

让我们看看天使对约瑟说了些什么。

正思念这事的时候,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,说:“大卫的子孙约瑟,不要怕,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,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。她将要生一个儿子,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,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。”(太1:20-21)

首先,天使不只是叫约瑟的名字,而是称呼他为大卫的子孙。天使在这里提醒约瑟他不只是一个普通的平民百姓 。他是大卫王的后裔, 是有王室血统的。天使也向约瑟解释马利亚并没有犯通奸罪,她所怀的孕其实是从圣灵来的。

耶稣是由童贞女所生的这个事实在基督论的教义里是非常重要的。这经文告诉我们,耶稣是拥有神人二性的:他是100%的神,也是100%的人。

我们没有办法在这很短的视频里仔细地讲解这个教义,但是16世纪的海德堡要理问答可以给我们一个既简短、又精准的答案:

问:“因著圣灵感孕,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”是什么意思?
答: 神永恒的儿子——他现在是、并且永远是永恒的神——藉著圣灵的运行,从童贞女马利亚的血肉给自己取了真实的人性,为要叫他也可成为大卫真正的后裔,凡事与他的弟兄们一样,只是没有犯罪。

但是这里有个问题:如果耶稣是童贞女所生,而不是约瑟亲生的,那么耶稣怎么是大卫的后裔呢?

答案就在天使吩咐约瑟去做的两件事情:

第一,取消休妻的计划,把马利亚娶过门。

第二,在马利亚生下孩子之后,给他起名叫耶稣。

约瑟为孩子取名字这个行动,就表示了他把耶稣收养为自己的养子。在法律上,约瑟就等于把大卫子孙的身份给了耶稣。耶稣因此就有合法的权利从大卫继承王位,而应验大卫之约。

在耶稣的时代,耶稣这个名字其实是一个很普遍,很多犹太人男性都会取的名字。”耶稣“这个名字是源自希腊文,和源自希伯来文的“约书亚”是同样的一个字,意思是”耶和华拯救“。

我们这些现代人在取名字的时候,常常先考虑的是名字好不好听。但是在圣经里,当神为一个人取名字的时候,是表示要把一个新的身份或者特殊的使命加在这个人的身上。

因此马太在这里提醒他的读者,神吩咐约瑟取这个名字,是有特别的原因的。这个名字宣告了耶稣来到世上的使命——他要拯救我们脱离罪恶。

在耶稣的时代,很多犹太人有一个错误的观念,他们盼望弥赛亚来到是为了拯救他们脱离罗马政府的统治,让他们可以重新建立一个属于犹太人的国家和政府。但是圣经告诉我们,耶稣来到世上并不是为了提供政治上的拯救,而是给我们灵性上的拯救——拯救我们脱离罪恶,让我们与父神和好。

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在世上的时候,他是如此的传道:天国近了,你们应当悔改。(太4: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