轻松学马太福音 #5为什么耶稣的家谱在马太和路加福音里有那么大的差别? 2023年1月7日

马太福音1章1-17节和路加福音3章23-38节都记载了耶稣的家谱。但是在大卫的名字之后,两个家谱却记载了几乎完全不一样的名字,就连约瑟的父亲也是两个不同的人。

有两个理论可以解释这两个家谱之间的差异。

理论一:马太记载的是约瑟的家谱

第一个理论:马太记载的是约瑟的家谱,而路加记载的则是马利亚的家谱。这个理论有什么根据呢?

第一,耶稣是由童贞女所生,这表示约瑟并不是耶稣的亲生父亲。那么如果约瑟和耶稣之间没有血缘关系,照理说,耶稣就不是大卫的子孙,这也表示他就不是那位旧约应许的弥赛亚。

但是如果路加记载的是马利亚的家谱,这个问题就能够解决。因为如果马利亚也是大卫的后裔,那么耶稣仍然可以藉著马利亚而成为大卫的子孙,而应验旧约的应许。

第二,当我们比较马太和路加如何记载耶稣的降生时,我们会发现,马太是从约瑟的角度来记载,而路加是从马利亚的角度记载。因此有些人推测,既然路加的记载比较倾向于马利亚,这个家谱也很可能是马利亚的家谱。

耶稣开头传道,年纪约有三十岁。依人看来,他是约瑟的儿子,约瑟是希里的儿子, 希里是玛塔的儿子,玛塔是利未的儿子……(路3:23)

但是这个理论有一个问题,就是路加似乎已经很清楚的说明,这是约瑟的家谱。如果我们要拒绝这个字面的意思,说这是马利亚的家谱,似乎有点牵强。

因此让我们来看另一个理论。这是现在比较多学者支持的,也是我个人比较认同的。

理论二:马太记载的是王位继承人的谱系

第二个理论:马太记载的是王位继承人的谱系,而路加记载的才是约瑟的家谱。这个理论有什么根据呢?

第一,在大卫的名字之后,马太的谱系记载的都是以色列的君王。

第二,王位继承人的谱系符合马太福音里面一个最重要的主题:耶稣是王。

第三,马太在这个谱系里不只是提起“大卫”这个名字,而是称呼他为“大卫王”。

第四,马太把这个谱系简略成3个14代,似乎告诉我们他并不是想要记载完整的家谱,而是用gematria强调耶稣是应验大卫之约的君王。

换句话说,按照这个理论,马太福音第一章的谱系是家谱和王位谱系的结合。

从亚伯拉罕到大卫,马太和路加福音都记载了同样的名字。他们记载了耶稣的家谱,来证明耶稣是亚伯拉罕的后裔。

从大卫开始,路加继续的记载耶稣的直系家谱,但是马太为了强调耶稣是应验大卫之约的君王,却改变了方向,记载了王位继承人的谱系。

犹太人灭国被掳到巴比伦之后虽然已经没有国王,但是我们知道犹太人非常看重家谱。他们很可能继续地保留了王位继承的谱系,希望如果有朝一日复国,大卫的后裔就可以再次登基作王。因此马太要告诉他的读者,按照这个王位谱系,耶稣的确是犹太人的王,这并不是他自己捏造的。

约瑟为什么有两个父亲?

我们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,耶稣的养父约瑟,怎么会有两个父亲呢?关于这个问题,解经家有几个推测。让我们从第二个理论的角度来解释其中一个可能性。

既然路加记载的是耶稣的直系家谱,那么约瑟的父亲其实是路加记载的希里,马太记载的雅各则是王位继承人。但是雅各可能因为没有男性后代,王位因此就传给了其他的亲戚,也就是希里的儿子约瑟。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约瑟会同时和两个祖先的名字连接在一起。

许多圣经学者都赞同,我们目前无法为这两个家谱中的许多问题找到明确的答案。但是无论如何,这都不影响一个重要的事实:耶稣的的确确是亚伯拉罕和大卫的后裔。